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南瓜料理上桌嘍

南瓜料理上桌嘍 14.10.2008

小時候對南瓜的印象就是那一大盤切成方塊,煮成糊糊的南瓜菜餚。有點鹹,有點甜,我只愛從裡頭挑出一顆一顆的南瓜子來啃。長大後,當自己可以自主決定吃什麼或煮什麼後,我從來未向南瓜出擊過。吃自助餐的時候會跳過它、點餐的時候絕不光顧相關餐點,當然就更別提買來一顆硬梆梆的瓜,自個兒「砍殺」嘍!

轉捩點發生在留學德國的時候。那一天,我們朋友們各帶了一道菜去W家過聖誕節。W準備的一道聖誕美食即是,烤南瓜。

「烤」南瓜?怎麼,南瓜還可以烤啊?真是太開眼界。

W把南瓜去了子,切成薄片,如彎月狀,一片一片整齊羅列在烤盤上,不加任何的調味料,直接送進烤箱。烤出來的南瓜,啊,正像我在台灣冬天時最愛的點心:烤地瓜。雖然沒有冒著烤地瓜那股皮上帶有焦烤的氣味,但,南瓜本身的甜味與烤出來柔軟的質感,絕絕不輸剛從大烤甕中拿出來的紅肉地瓜。原來,南瓜這麼好吃。

我像獲得珍寶般,回台後,開始把南瓜當成聖品。

最先做的是南瓜湯。很簡單:把南瓜剖開蒸熟,去子,挖出軟軟的南瓜攪拌成泥,加入冷凍蔬菜包裡的玉米、清豆、紅蘿蔔、牛奶和水煮一煮,可以加一點點鹽調味,也可以不,然後,你就可以喝到簡單、營養又美味的南瓜湯啦!

後來,有天突發奇想,想說外面的點心不是有賣南瓜餅的嗎?那就來試試看吧!

於是,幾乎是原班人馬的材料,只是多加了麵粉下去調成麵糊,下鍋一煎,唉呀,怎麼這麼好吃呢?就跟我在埔里市場常常看到有阿桑在賣那的那種芋頭蕃薯煎餅一樣的質感ㄟ!

當我把這些料理食譜與學生分享時,意外得到另一種新吃法:同樣將南瓜切塊蒸熟,放涼後置於冰箱,食用時加點蜂蜜或煉乳或牛奶或優格,就是好吃的南瓜甜點啦!

嗯,還有新的南瓜料理要上桌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