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只想變成小Baby

只想變成小Baby 04.10.2008

那是發生在黃昏鄉野間的一段對話。我踩著腳踏車,後面坐著兩天不見的NONO。

突然,非常感慨的,我就說了:「唉,NONO快四歲了,好慢哦!可是,我也很喜歡你是四歲。」「為什麼呢」他問。我說:「因為你四歲很可愛啊!」

接下來,就是他發揮數數能力的時候了,他一路把數字一個一個往上加問我:「那五歲呢?六歲呢?、、、」而我則一律給予肯定的回答說:「也很可愛啊!」

加到十六歲之後,他自己也不耐煩了,乾脆一跳跳到他會的大數目:「那一百呢?」一百,嗯,記得前幾天瞄到新聞人瑞的歲數,好像一百好幾ㄟ,所以,我還是說:「也很可愛啊!」

「那一千呢?」這小子,跟哥哥廝混在一起,數字的記憶果然暴增。「一千,那時你就死掉了啊!」

聞言,NONO悲傷要求道:「我不要死掉。」

對於死亡,他的認知是,就不會呼吸了。所以,他之前還跟爸爸和說過:「你睡覺的時候要記得一直一直呼吸就不會死掉哦!」

不過,他現在發現這個可能性好像不大了,所以,當我說每個人都會死掉啊!他又再問:「馬嘛,怎麼樣可以不死掉?」

哦,大哉問,后羿和嫦娥奔月的故事要搬出來講嗎?

我沒講,為了安慰他,我只好說:「我不知道。可是,死掉以後,有可能會變成別的東西啊!」「像小BABY嗎?」「對啊,或者,變成洋蔥。」我想起巴比寇爾的繪本「精彩過一生」。

「洋蔥?」NONO大笑起來,然後很開心的想更多的東西:「或者賽車啊、輪胎啊、蘋果啊、、、」死亡的議題揭去了令人憂懼的層面,突然因為未知的可能性而變得好玩起來。「我如果變成小BABY的話,那你們就可以用車子推我了。可是,我們家現在沒有車ㄟ,在埔里的時候才有。」他又開心又有點擔心的說。

「沒關係,如果你真的變成小BABY了,我們就會再去買一輛。」我也跟著他隨意的安置時間了。

「你很喜歡賽車,也許可已變成賽車哦!」我想討他歡心。沒想到他萬分堅持,大聲的吼著:「我不要!我是說我喜歡賽車,可是我只想變成小BAB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