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白鬍子的老公公

白鬍子的老公公 06.08.2008

白鬍子的老公公?我是這樣跟NONO說的。我說:「下午帶你去看一個白鬍子的老公公。」這個白鬍子的老公公其實是我的老師,或者說,是我的「博士父親」(Doktorvater)。

屈指算來,在T城攻讀博士的那幾年,我和老師為了論文而見面的次數真的是兩隻手的手指頭都用不完。自從開始在T城註冊後,一直上著他開的課。但,為了論文或最後的口試,我們之間碰面的機會真的不多。

印象最清楚的是第一次帶著簡要的論文構想去找他時。問明我的來意後,發現我除了極為簡要的構想之外什麼都沒有,他只好笑笑說:「這樣我怎麼知道妳的狀況呢?」

隔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又帶著拼了命趕出來的論文計畫去找他,他就這樣成了我的指導老師。

就像在台灣書寫碩士論文時般,我都很幸運地碰上了這種性格的老師。也就是:不太管我,給我一大片的空間自由揮灑。然後,等到再見面時,約莫就是一本論文寫得差不多的時候了。以這種方式當學生,很可能要面臨兩種極端的命運:幸運的,老師通常都大致滿意地接受了;若不幸,很可能因為方向立論不合,而慘遭一切重頭的厄運。

還好,我向來運氣不錯,碰上的都是第一種情況。以致博士論文從交出到最後完成口試,都在老師迅速的配合下,過關斬將,讓我極為順利地結束學業。

所以,重回T時,雖然一開始並沒打算要去看他的,因為總覺得私交不夠,貿然相約似乎有些尷尬。但,念及他對我的幫助,我忍不住還是寫了信過去,說:「您在我的留學生活中扮演了一相當重要的角色,我希望可以再見到您。」然後,就得到他邀約喝杯冰咖啡的回信了。

孩子們和爸爸都沒去,因為帶著疲累的孩子,爸爸心情也不佳。所以,我就陪著他們上山又下山。車班延遲了,我下了車還趕緊先去買了紙袋將台灣帶來的食品裝好,才匆匆忙忙連走帶跑地趕向老城的廣場。

踏進廣場時,教堂三點的鐘聲已響過。當我試著在人群裡搜尋他的身影時,他已先看到我跟我招手了。

依舊是,那個白鬍子的老公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