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我的語言交換Heidrun

我的語言交換Heidrun 10.08.2008

陪著NONO邊想著白天的種種。

想想,我與Heidrun相識竟已快十年了。從我開始在T留學到我回去成了大學裡的老師,從她是個唸漢學系的大一新生到現在已經成了兩個月Baby的媽媽。

歲月如梭!

Heidrun還是Heidrun。依舊愛彈鋼琴,依舊說得一口標準的漢語,依舊經常靦靦地笑笑,依舊維持著輕揚眉毛的表情,也依舊愛吃那種霉菌口味的起司(Schimmelkäse)。

最最記得Heidrun的好的,當然是她在我的論文,以及論文計畫修改上的幫助。那次為了提出論文計畫給未來可能會成為我的論文指導教授的白鬍子老公公,我記得我們兩幾乎不眠不休地從下午工作到晚上。十幾個小時,她仔細地讀著初到德國不久後的我寫出來的德文,一一的修改訂正。完工時,都已經快午夜了。

論文亦如此。Heidrun沒唸完書就離開了T,後來論文雖然讓第二個語言交換C看過,但Heidrun還是在我提出修改的探詢後,從頭到尾讀了一次,並且極快地就給了我修正後的版本。我對老師說的那句話,同樣亦適用在她身上啊:「Du hast in meinem Studium eine wichtige Rolle gespielt.

認識這麼久,今天終於第一次見到了她的父母。和Heidrun一樣,他們看起來也是那種溫和有禮敦厚的人。之前為了與Heidrun相約,打了幾次電話過去都正好碰上她帶著孩子去散步,接電話的老媽媽總是客氣得不得了。那次我說我八點再打過去,她趕緊回說:「我會跟她說的,讓他八點準備好接妳的電話。」

這家人都如此單純可親。我之前見過她的哥哥,留著長長的髮,長手長腳的,卻是個很溫柔細心的人。到後來Heidrun結婚了,丈夫一樣是個單純的無錫人:滿懷抱負、充滿理想、敏感正直。

我想,世界上就是有像Heidrun這樣的人。她的生活像是建築在一個乾淨的天堂裡。圍繞在身邊的都是和善可親的人,她因而也不會讓猜忌懷疑在性格中滋長。她對生活沒有太多奢求,也不會讓過高的理想抱負沖刷自己。因而,她可能就會這樣幸福快樂地過一輩子。然後,繼續養出一個或好幾個像她一樣的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