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啊!你是默默啊?

啊!你是MOMO啊? 30.07.2008

MOMO也離開三年了。最最令我驚異的是,不只是他道地的如母語般的德文在回台之後,因為缺少適當的環境而如沙漏裡的細沙般隨時間流去不復返,更更巨大的衝擊是,他許多的生活過往,包括教過他的老師、一起玩過的同伴、去過的游泳池、、、等等生活的記憶,也都褪色到幾近慘白的狀態。孩子的記憶真是不可靠啊!我只能這麼說。

可是,有些東西還是變成了生存內裡的一部份了吧!不需要努力召喚或明白指陳,它們儲存在體內的某個部位,只要情況出現就直接蹦到眼前。譬如,他對那些超市裡我看起來實在乏善可陳的德國食品,竟然對我說說:「媽媽,德國的東西看起來都好好吃哦!」然後一口氣吃掉一個Butterbrezel還嫌不夠,而僅在德國扎過短短七個月生活的根的NONO對此則幾無興趣;或者吃掉兩條半的Milchschnitte,若不阻止他,他就要往另一種口味繼續進攻。不只是食物的記憶,還有身體的。一回到六號樓,那門前突出做成長廊的遮雨棚架,他倏地就爬了上去,一如過往般。

記憶可以慢慢喚回,但要再開口說德文對他來說就變得如此艱難。沒有了本能,他只能努力用著中文的語法與語彙,辛苦地思索該如何講出對應的話。而僅僅要他開口向侍者說三個字「Ich möchte bezahlen」、「ein Kugel Schlunpf」,都讓他膽怯萬分。

在他身上,很多東西都變了,我看見的,與我沒看見的。

那因為錯按了電鈴而見到的友人,打開門驚訝地站在那裡看著面前留著似刺蝟般的髮型的九歲男孩說:「啊!你是默默啊?」上次離別時,默默才六歲。

三年,變化可以很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