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我的第二個故鄉:TÜBINGEN

我的第二個故鄉:TÜBINGEN 31.07.2008

離開兩年半了,但若中間因為來接返國的舒凱不算的話,就整整離開三年了。

Tübingen是第二故鄉,其實是不為過的。算算生命至今,從小到大是在台北度過的。雖然其間因為不同階段的就學、就業狀況而從北投到長安東路到公館到松山到新店再到石碇和和平東路,但基本上就是在大台北的圈圈內轉移位置。台北,是第一個故鄉,有家的感覺的關渡,也有完全像是過客沾水而過的長安東路;在那個故鄉裡經歷過懵懵懂懂的時期,也品嚐了學業感情職業起落的滋味。

然後,因為留學,根被拔起了,在盛年思慮成長旺盛之時,移植到了異國的土地,從語言到食衣住行所有生活面向,都得重新開始在異文化的滋養下,繼續成長與茁壯。

六年半,T成了故鄉。熟悉這裡清冷的空氣、老城裡的羊腸曲徑與各式店舖,想念NECAR河畔環天的綠意、森林裡漫步健行的舒適快意,欣羨那台灣孩子們最最缺乏的公園遊戲場,以及可以以80cent的價位吃到好大一球又便宜的義大利冰淇淋。

回來了。矛盾的兩重身份在內裡竄動。一方面,像極了觀光客似的,貪看著四周的景物,一一辨識那增加的或缺少的元素,像是火車站盡頭開起了Burgerking、Friedrichstraße車站轉角多了一家Café LiebNonnenhaus車站前的麥當勞關閉了、Stadtgraben車站邊竟有了太陽能光板屋頂的建築了、、、

然後,每一種令人想念的東西都想去嘗試。ButterbrezelKürbiskernbrötchen、一大球的Schokominz冰淇淋、香脆的烤花生、NECAR河畔的綠意,最後是Botanischgarten的遊戲場邊,成了讀書小憩的老城遊逛終點。

但,那即是我的另一種身份啊!我才不覺得自己是觀光客呢!當我躺在長凳上讀著小說,看著遊戲場上嬉戲的大人與小孩;或者,舔著清涼的冰淇淋走在老城的石版路上時,我就理直氣壯地覺得:我回來了,這是我生活過的地方,是我的故鄉,我悠遊自在,別以為我是觀光客哦!!

所以,回來還是高興的。以為不想回來,因為沒有家了。但故鄉畢竟是故鄉,當我踏上她的土地,嗅聞著我熟悉的空氣,品嚐著晚餐的麵包與Jughurt,我就找到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