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一大堆綠色的東西

一大堆綠色的東西 31.07.2008

這篇是要寫NONO的。

他離開時,才七個月,還是坐在娃娃車裡讓我推著繞行這個城市的年紀。一歲時再回來接爸爸,看見了他生平的第一場雪。但,應該只存在在影片中而未留在他腦裡海。

對他在那兩段時間裡較深的兩個與食物相關的記憶是,他好愛吃蘑菇和葡萄乾哦!不知怎的,開始給他副食品時,那些水煮青菜中,他最最愛的是蘑菇,一口氣可以吃下十來個。但回到台灣後,竟就不敢吃了。好怪!而葡萄乾則是冬天時回來的事了。那時推著他上街,被包裹在嬰兒車裡的他,應該是最最溫暖的了。但他老是要吃葡萄乾,像為了取暖似的。出門時,我身上總記得要帶著小容器,讓他坐在車裡可以一小顆一小顆抓進嘴裡。有時,兩天就解決了一包250公克的葡萄乾。可知那時必定血色紅潤!

再回來,他不像哥哥般,想念著什麼Butter BrezelMilchschnitte,也不愛瑞士巧克力口味的優格、生菜和香腸。Butterbrezel他好勉強地在第一天下飛機時,讓我連哄帶騙地啃下了大半塊,還直嚷著好硬好硬;Milchschnitte只在前兩天陪著哥哥吃了兩條就不再試了;生菜沙拉和優格,前者加了他愛吃的玉米,後者挑到了橘子的口味,他才勉強接受;至於XCurrywurst,他也只嚐了幾塊就轉去吃熟悉的薯條了。

德國的食物對他來說,是異國文化,他還處在抗拒期。每天,問他要吃什麼,他總搖搖頭說都不想吃。看著我們三人每晚大口咬著麵包,吃著沙拉,他一定百感交陳吧!

但在這裡,他是開心的,因為每天一球義大利冰淇淋。只其中一天他試著嚐嚐哥哥愛吃的我稱做「噁心芭樂顏色」的藍色泡泡糖口味的冰淇淋外,他還是愛吃薄荷巧克力的口味。

而在我們四處懷舊遊逛的路徑上,他三不五時就講出了讓我們莞爾與得以思慮的話。

譬如昨天,我們去到了Nekarbistro,是為了找尋爸爸愛吃的Wildkatoffeln。才到了入口,哥哥就說啊他記得這裡,NONO也趕忙發揮他「照樣造句」的超強能力而接著說,我也有來過啊,我記得這裡。「你又沒來過!」哥哥刺激著他。NO可沒被嚇著,他說:「我在媽媽的肚子裡時有偷看過,我把媽媽的衣服掀開就看到了。」我們噗嗤一笑,這小子還真能扯ㄟ!!!

另一個例子是發生在早上送小雨小溪上學的路上。當我們走過了高樓大廈旁的路徑,往著小雨小溪的幼稚園前進時,他說了:「媽媽,這裡一大堆綠色的東西。」對對對,這就是德國,也不過是一個幼稚園,也不過是普普通通的一個住宅區,但,兩旁就都是高聳的樹和大片的綠意。

真的到處都是「一大堆綠色的東西」的城市!

沒有留言: